這禮拜回台北...
老媽來捷運站在載我回家的路上...
跟我說阿公現在在榮總...
爸爸已經趕過去了...


我問:
為什麼阿公會在醫院?!
怎麼了嗎?!


媽媽說:
阿公在雲林的醫院檢查出來腦部有瘤...
所以現在上來台北作詳細的檢察...


我嚇傻了...
因為我上上禮拜回台北的時候...
媽媽也有跟我說了阿公的狀況...


就在我上次回去那禮拜的上禮拜...
阿公突然說要上來台北...
爸爸就找了叔叔跟姑姑他們來家裡吃飯...
大家吃了團圓飯之類的...
結果怎麼等就是等不到阿公...


想說阿公可能去找當兵的朋友...
所以才會沒回來...


隔天小叔叔打電話來說阿公被送到社會局的安置中心...
因為阿公在坐車到台北後走失了...
被警察送到社會局安置...
直到我們去接阿公...


社會局的志工說阿公可能得了阿茲海默症...
也就是老人癡呆症...
也就是失智...


在上次我回去的時候...
對於這件事我就已經很SHOCK了...
這次又這樣...


原本星期六下午或晚上要去醫院看阿公的...
老爸起初叫我自己去...
我是OK...
可是那個時候阿公是住在急診室...
我一聽到就反悔了...
我爸很了解我...
他知道我怕急診室的突發狀況...
所以他說他會帶我去...


後來託到星期天早上才去醫院看阿公...
阿公看起來氣色還不錯...
感覺上沒有甚麼不一樣...


但是事實並不是這樣的...
阿公所說的話我幾乎都聽不懂...
語言的組織能力已經漸漸喪失了...
而且記憶也漸漸衰退了...


我該慶幸阿公看到我還叫得出我的名字嗎?!
我該慶幸阿公還知道已經我上大學了嗎!?
我該慶幸阿公記得我在外地念書嗎?!


接著阿公的主治醫師來了...
他希望我們招集家族裡的人到醫院來...
也就是希望大叔叔小叔叔跟姑姑都趕到醫院...
他這樣講我就已經有不祥的預感了...


後來大家都陸續趕到...
進到會談室...
看著阿公的主治醫生在操控電腦裡的X光片...
一看就知道那是腦部...


畫面慢慢的切換...
看到右手邊有一塊白白的...
而這塊白白的地方...
隨著畫面的切換越來越大塊...


這樣的意思我懂...
這個腦瘤不小...
而且不樂觀...
這個時候我有該慶幸普通心理學之前才教核磁共振嗎?!


聽著醫生講解阿公的病情...
醫生說得很保守...
講白一點就是癌症末期...
存活時間只剩下大約一年...


雖然醫生有提供幾個治療的方法...
但是即使治療頂多再撐個一兩個月...
就這樣...


聽到這樣的結果...
小叔叔紅了眼眶...
大叔叔也是...
我也是...


能決定阿公要不要動刀或是做化療...
這只有小叔叔能決定...


阿公今年已經八十二歲了...
動刀他受的了嗎!?
做化療他受的了嗎?!
噁心嘔吐頭暈的副作用他受的了嗎?!


我長這麼大...
第一次遇到身邊的親人是這樣的狀況...


我知道生老病死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...
只是我沒想到死亡這麼快就出現在我的身邊...
以後該怎麼辦!?


醫生說阿公的失智現象會越還越嚴重...
而腦中的癌細胞也會擴散的越來越快...
最壞的狀況就是最後變成植物人...
直到阿公變成天使...


真的只能這樣嗎!?
沒有別的辦法了嗎?!


這次阿公還記得我叫儀涵...
下次呢?!
下次他還會記得嗎?!
下次我還可以從他口中聽到他叫我一聲儀涵嗎?!
我真的不敢想...


未來的這一年...
我要好好把握...


下禮拜爸媽他們會回雲林看阿公...
我確定回不去...
但是爸爸答應我讓我寒假回去住久一點...


小時候我就是跟阿公阿嬤一起住...
雖然阿公不是我的親阿公...
但是他從頭到尾都把我當成他的親孫女一樣疼愛...
我相信他給我的愛不比宥均(小叔叔的小孩)少...
甚至還要多很多很多...


不管怎樣...
我都會努力會把握的...


我也會永遠記住你的叮嚀...
不會讓你失望的...


雖然我知道這個有點難...
我真的真的很希望你可以健健康康的...
真的...


或許下次...
聽到你叫我一聲儀涵...
也是種奢求...


而且我現在才發現...
我跟你一張合照都沒有...
我真的是很不應該對不對...


希望還有機會讓我跟你照一張相...
真的很希望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vonne 儀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