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的最後一天我過得很狼狽,
今年的第一天我在難過在逃避。


今天回去雲林看阿公。


我當然很希望可以見到阿公,不只是希望也是期待,
但是我也害怕,因為我不知道阿公現在的狀況是怎樣?


清晨我們就已經回到南部了,爸媽有把我們叫醒,叫我們下車。


可是我還是繼續在車上睡,因為我害怕那個畫面。


在我回南部之前,媽媽就先告知過我,
阿公現在完全不能講話,右邊的身體完全不能動,
吃飯需要餵食,而且只能吃流質的東西,例如:稀飯。


這樣子的阿公是甚麼樣子的阿公,我無法想像,我也不敢想。


就這樣在車上睡到十點多,還是要下車,難得回來一趟,
不可能就一直坐在車上,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。


進到屋子裡,阿公就睡在客廳,
小叔叔買了個沙發床給阿公睡在客廳。


現在的阿公可以說是”半個植物人”,因為他只有左手左腳可以動,
靠自己的力量翻身起身坐立,沒有一項是可以的。


在家裡的這半天,
很想過去扶阿公一把,就算我扶不起來,
很想過去跟阿公說說話,就算他沒有辦法回應我,
但是我卻沒有這樣做。


有好幾次,我試著想靠近阿公,
靠過去沒幾秒,跟阿公對上眼之後,我就退開了。


因為我的眼淚已經快溢出來了。


我不想要讓阿公看到這樣的我,所以我選擇退開。


晚上回家,跟阿公說再見的時候,我的聲音已經哽咽了,
看到阿公的眼神,一個看似好好的人躺在床上,卻一動也不能動。


有時候我會想,雖然阿公現在不能言語,卻很想知道他現在心裡在想甚麼。


就在我穿鞋的時候,我哭了,哭著回我爸車上。


看到阿嬤站在房子前,跟我們揮手說掰掰,好想少了些甚麼。


少了甚麼不用我說,少了一個人的身影,
少了一個跟我們招手說掰掰的身影,那個人就是阿公。


我可以再看到他跟我們揮手說掰掰嗎?


我也不禁想知道,
這世界上真的有奇蹟嗎?


在回台北的車上,我哭到睡著,不知道甚麼時候睡著的。


現在的我,心疼的不只是阿公,還有我阿嬤。


現在阿公都是阿嬤一個人在照顧,如果可以,
我真的很想留在雲林,不要北上了。


阿嬤的年紀也很大了,這樣照顧阿公,他會累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上次看到阿公的時候,是在台北的榮總,


這次看到阿公的時候,是在雲林的老家。


上次看到阿公的時候,他還記得我是儀涵,
看到我會叫我的名字。


這次看到阿公的時候,他是否還記得我是儀涵?
不管有沒記得,再也聽不阿公叫我的名字,
這點是可以肯定的。


上次看到阿公的時候,是去年十一月二十二,
也是我們知道阿公得到腦癌的時候。


現在看到阿公的時候,是今年一月一日,
過了一個半月後的阿公,病情惡化的很快。


醫生不是說還有一年的時間嗎?
不是這樣的嗎?


這一切是不是來的太快了,
快到我措手不及,
快到我想逃避想躲,
快到沒有辦法面對現實。


可以再給我多一點時間嗎?
可以再給我們多一點時間嗎?
可以再給我阿公多一點時間嗎?


可以嗎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誰可以回答我這個問題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vonne 儀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