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,這件事,是我這個暑假做的最有意義的事情。



當初報名的時候,真的是渾身熱血,
報名的人很多,我也沒想到自己會被錄取,
反而錄取之後緊張了一下,
心理有點害怕,不知道能幫到甚麼,搞不好還會拖累大家,
身邊的人都很陌生,就當作是交個朋友好了,
就這樣硬著頭皮去了,跟著大家一起衝。


這短短的兩天一夜,
我們總共七十五個人,兩台遊覽車,
全部自費前往嘉義的災區幫忙,
餘額全數統一捐給民間團體,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。



第一天到了嘉義民雄鄉的金世界社區,
從外面看不出來這個社區有淹過水,
越往裡面走,越靠近河,情況越嚴重,
而我的這天所看到的景象,是最輕微的,
因為這裡已經清五天了,我們算是來收拾善後,
看看當地的居民有甚麼地方需要幫忙的。


一開始還會在意衣服褲子有沒有噴到泥土之類的,
到最後已經無所謂了,因為不差那一點泥在身上。


第二天到了嘉義中埔鄉中崙村,
我們所站的地方,在颱風來之前是個溫泉勝地,
要不是看到嘉義觀光手冊上寫的介紹,
很難相信這裡是很多人來遊玩得好去處。


遊覽車一路往山裡開,在開到中崙村的過程中,
我們看到無數處的土石崩塌處,
到路上不時有泥巴和積水,
甚至道路由原本雙線道變成單線道,
因為馬路下的地基已經被掏空,不然就是路面被土石打落,
甚至在快到達村長家前,親眼看到一間學校被土石淹沒,
眼前的一切,除了震撼,還有心痛。



看到這我們要負責打掃的房子,又是一個打擊,
沒有大門,沒有窗戶,從正門看進去直接可以看見後面的風景,
大門跟窗戶都被沖壞了,至於會看到後面的風景,
原本的強被土石衝破了一個大洞,後面所謂的的風景一點也不美麗,
除了大石頭,黃土,滾滾河流,沒有其他的。



大夥兒開始幹活了,沒多久滿身汗和泥還有水,
但是這些都沒關係,能作多少算多少,盡力做就是了。


原本只有十個人在清,越來越多人來幫忙,
有些是我們團的,有些是從新港來的朋友,
連我爸媽都南下來盡一份心力,最後這間房子有二十幾個人在打拼。


看著房子牆壁的痕跡,當天淹水的高度比我還高,
泥沙和石頭衝擊高度高過房子本身,
看看我們清掃的四周都沒有房子,感覺怪怪的,
這麼大的地方怎麼就這一間房子,
後來聽當地人說在這間房子的後面還有五間,
可是都被夷為平地,埋在沙石底下了。


屋主在我們打掃的過程當中都在旁邊,
一直謝謝我們,伯伯的年紀也很大了,
一個人要清這麼多的泥沙很不容易,
只能靠別人的幫忙,看他說著說著眼睛都紅了,
不時還走到旁邊,無奈的看著滾滾的溪流和自己的家,
這些大家都看在眼裡,心裡酸酸的,
這卻是大家向前的動力,今天一定要把泥沙清完!



哈哈哈,話說~我們真的做到了。


弄到最後沒有一個人身上是乾淨的,
每個人已經無所為泥巴了,就算噴到了有沒關係,
因為身上的泥不差那一點,換個角度想,
我們一輩子有幾次機會可以這麼近距離的接觸泥巴,
又有幾次可以看到這麼多泥巴呢?



剛開始在地人看到我們在用一些工具的時候,
他們就說:一看就知道是都市小孩,
被他們這麼一說我們都不好意思了,
雖然我們不太會使用這些工具,但是我們還是有我們的辦法,
有辦法把這裡的泥沙往外拋,厲害吧~哈哈!


這兩天一夜大家都辛苦了,
給你,我一個掌聲吧:)。


謝謝辛苦的四位發起人,
謝謝我的小隊員們,依伶 達叔 睿堯 冠析 委庭:)
謝謝我的一日室友,姵君 麗虹:)
謝謝所有的夥伴,
謝謝這兩天一夜所有的一切,讓我學到了很多。


在回台北的路上,大家吃著便當,
看著電視裡的綜藝節目,一起開懷大笑,
雖然只是短短的兩天一夜,但是還是很高興認識大家,
也讓我上了一課,有機會我們會再見面的:)。


這天的夕陽特別的美,夕陽是一天的結束,
但是結束也是個新的開始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vonne 儀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